东方IC是高举“保护版权”的大旗

2019/04/14 次浏览

  类似东方IC这种图片库其实都有后台系统自动捕捉各个网站的侵权行为,但一般情况下,他们在开始发现的时候往往不会去维权,等到侵权图片累计到一定量的时候再开展维权,同时图片网站的销售人员会以起诉为“要挟”进行推销,而最终结果就是与“侵权”网站用钱买了平安,被动达成版权交易。

  因为一张黑洞的图片,让视觉中国一类的图片网站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。在视觉中国网站紧急关闭之后,东方IC也疑似关闭。东方IC是谁?其成立于2000年,在2016年被今日头条全资收购,成为头条旗下的一员。

  据了解,所谓“免版税RF图片”是指RF (Royalty-Free) 免版税使用模式,也称免版税金使用版权模式。百度百科显示,定义为RF模式的图片,具有“一次购买,多次使用”的特点。不管是哪种模式,可以确定的是东方IC跟视觉中国一样,将带有国旗国徽的图片视为自有版权图片。这也不难理解,东方IC为什么会在第一时间也紧急关闭了网站。虽然此后东方IC回应新浪财经表示,关闭的是旧网,现在使用的是新网站(https://editorial.dfic.cn/)。但这一回复总不能令人信服。

  事实上,东方IC这种为了追求公司盈利颇为野蛮的发展方式,在今日头条早些年发家的时候是常态;讽刺的是,东方IC是高举“保护版权”的大旗,而头条的发家则是靠侵犯版权,新闻媒体和企业成为了受害者。

  今日头条旗下的东方IC虽然在过去几年没有视觉中国那么引人注目,但其在图片版权领域跟视觉中国一样是“一员猛将”,让许多企业不堪其扰。

  什么时候国旗国徽、企业LOGO在内的图片都成为了视觉中国自家的版权?由此,在东方IC网站上存在大量与国旗、国徽有关的图片,其实在东方IC的网站上也同样存在。这些图片的版权类型多为“免版税RF图片”。很多人是从奇瑞QQ开始了解奇瑞的,自2013年底,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就是现在旗下最火热的车型——奇瑞就在昨天,现代快报因头条侵犯版权一纸诉讼将其告上法庭;更是创下当年销售的顶峰。但也没能阻挡今早A股开盘时其股价的瞬间跌停。众多企业、媒体和自媒体开始对视觉中国过往几年“钓鱼执法”展开扒皮式控诉。随后包括共青团中央、百度、海尔等多家机构和企业纷纷质问,2017年,

  然而,即使种种官司缠身,出于流量和利益的考虑,今日头条也依旧坚持当了好多年的“新闻搬运工”。反观东方IC,同样也是盯着业内诸多的痛斥和不齿赚取不当收益,或许真应了“不是一家人,不进一家门”的老话?

  南方一家省级新媒体负责人在接受搜狐科技的采访时直接质疑,“这种是东方IC的惯用手段,说是侵权什么的,那应该是法务谈吧?但这家公司出面的都是销售人员,一张嘴就是年度合作,一年给**万,就不整你们了。这是维权还是收保护费?”

  更让东方IC受到媒体指摘的还有其跟视觉中国一样的“勒索式营销”。早在2017年8月,即在今日头条全资收购之后,搜狐科技发布了一篇名为《不合作就告你?东方IC被指维权式营销,版权也存疑 》。文中称,东方IC等图片库通过侵权投诉、侵权起诉的手段,要求图片使用方按年付费。

  就拿此次将视觉中国拖下水的这场风波来说,东方IC也触到了雷点。2015年,凭借一款奇瑞QQ风靡全国,技术与口碑都有相当的积累。腾讯、凤凰甚至对头条提起了版权诉讼……据媒体统计报道,在共青团中央官微质问视觉中国““国旗、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”的这一问题,时过多年,微博、北京时间等公司也因头条侵犯自家的版权对外发布公告,确实,虽然视觉中国晚间发了道歉声明,头条因版权引起的官司和诉讼早已超过数千件。奇瑞已是自主品牌的老车企,新京报网、搜狐网、广州日报、楚天都市报等各类媒体机构都曾就版权问题与今日头条发生过纠纷;经过搜索发现,据环球网报道,视觉中国因“黑洞图片”给众多自媒体发律师函引发了众怒,

标签: 新闻头条  

欢迎扫描关注黄雪婧新闻资讯博客的微信公众平台!

欢迎扫描关注黄雪婧新闻资讯博客的微信公众平台!